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綠能與應材合作建置8.5代薄膜太陽能生產線

太陽能晶圓製造商綠能科技(Green Energy)日前正式宣布,將與美商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在桃園合作建置一條8.5世代薄膜(thin film)太陽能生產線,成為台灣第一家生產5.7平方公尺(2.2x2.6m)超大尺寸的太陽能模組廠。
綠能科技總經理林和龍表示,該公司自2004年起投入太陽能用電池晶片製造,主要採用方向性固化(Directional Solidification)鑄造技術生產多晶矽晶錠,目前公司主要生產尺寸125*125mm、156*156mm以及厚度325~200um的多晶矽晶片。因應近來市場對於太陽能電池的強烈需求,產能擴增的計劃正在進行中,預計今年第三季可建置完成,屆時其長晶爐總數將可達80台,相當於200MW的年產能,穩居全世界前五大太陽能晶圓廠地位。
對於為何投入薄膜太陽能生產,林和龍指出,有鑒於太陽能電池製造廠及半導體廠皆對矽晶片需求殷切,矽晶片物料供應相對吃緊。因此,將薄膜科技運用在玻璃基板上發展太陽能電池之可行性大增,全球太陽光電產業對符合成本效益的太陽能模組需求也日益強烈。而薄膜太陽能在過去雖然技術上可行,但是其大尺寸設備、技術皆有挑戰需要克服。
他指出,近來投入薄膜太陽能設備生產的應用材料公司積極推動這項技術的進展,也使得大尺寸薄膜太陽能的生產成為可能。具了解,在綠能之前,應用材料已經有6~7個大尺寸薄膜太陽能的客戶,其中一家位於印度的客戶即將於今年8月開始裝機。
林和龍指出,由於薄膜太陽能電池的轉換效率大概只有結晶型電池的一半,因此需要大面積的應用。雖然如此,他還是強調,就可獲得的總瓦數、製造資源回收、客製化等各方面來看,薄膜太陽能仍有其優勢。但是,他並沒評論當8.5代廠建置完成後,能達到多少成本降低效益。
綠能此次向應材訂製一條全套整合型的太陽能模組生產線,估計每年產能將可達40百萬瓦,整套系統將於2008年上半年出貨裝機,預期2008下半年開始上線生產。綠能科技計劃發展各種快速成長的應用,將之運用在一些需考量成本效益的大面積模組,例如發電廠以及建築用穿透式太陽能模組。
資料來源: 電子工程專輯 2007/06/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