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新開發奈米碳管薄膜 可製造便宜堅固的觸控螢幕

美國Arrowhead Research的子公司Unidym宣佈,其透明奈米碳管薄膜(transparent nanotube-based thin films)將為像是任天堂(Nintendo)手持式視訊遊戲機等類型的消費電子產品,提供更經久耐用的觸控式螢幕。這種技術結合了銦(indium)薄膜的透明度,以及奈米碳管比鋼鐵更堅硬的特性,可望創造產值超過10億美元的透明電子產品市場。
Unidym在今年初併購了Carbon Nanotechnologies,後者是由已故美國Rice大學教授Richard Smalley所創立的公司;Smalley並曾因奈米碳管研究成果獲得諾貝爾獎(Nobel Prize)。Unidym表示,該公司結合併購而來的上百項奈米碳管專利,已在製造堅固的奈米碳管薄膜上取得進展,可用較便宜且耐用的碳材料來取代透明的銦薄膜
Unidym負責業務發展的副總裁Jon Miller表示,藉由所併購的美國加州Houston與Menlo Park工廠,該公司能為電子產業開發各種奈米碳管薄膜。該公司首款產品是採用便宜的捲軸式製造(roll-to-roll manufacturing)方法在室溫生產的透明薄膜,可取代目前的平面顯示器、觸控式螢幕、太陽能電池,以及固態照明等產品使用的透明氧化銦錫(indium tin oxide,ITO)薄膜所須的真空濺鍍(vacuum chamber sputtering)製程。
Unidym最近宣佈與位於東京的Touch Panel Laboratories簽署合作開發協議,對耐用奈米碳管薄膜進行最佳化,使其和使用ITO的薄膜具有相同的功能、但更耐用。奈米碳管比鋼更堅硬,但非常輕,所製造的薄膜幾乎完美地結合了堅固和輕量的優點。
Miller表示,該公司能夠透過改變奈米管的密度,製造導電或者半導電的薄膜。LCD顯示器和太陽能光電板需要高度導電的薄膜,而觸控式螢幕則不需要這麼高的導電率。他並指出,這些薄膜能為LCD顯示器和太陽能光電板製造商提供低成本優勢,而且奈米管薄膜的性能超過ITO薄膜,具有更高的良率。
Unidym的第二種產品將是使用奈米碳管的薄膜電晶體,使室溫噴印電子元件(room-temperature spray-on electronics)能夠採用印刷技術在廉價的軟性基板上製造,無須採用矽晶電子元件產品所需的真空沉積(vacuum deposition)技術。此外該公司也在開發用於燃料電池的碳電極,並對石墨(grapheme)薄膜進行研究。
(參考原文:Carbon nanotubes aim for cheap, durable touch screens)
資料來源: 電子工程專輯 2007/08/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