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未來PVD的發展趨勢

關鍵字: PVD CVD IMP

(1) 將PVD與CVD整合在同一系統上
隨著元件的尺寸繼續縮小,傳統的濺鍍方法已無法勝任小於0.25μm的製程。IMP則可以提供一合適的新製程,以應用於下一代製程的需求。然而由於現今IMP TiN製程尚未完全成熟,而嘗試利用IMP來沈積Al,則可能會因IMP的電漿溫度,接近Al的熔點,而有無法運用之憾。為了解決此一難題,相信CVD TiN以及CVD Al將會有極大的可能,與IMP同時應用,而形成一完整的PVD/CVD整合系統。舉例來說,Ti/TiN的反擴散層,可以應用IMP Ti及CVD TiN在同一系統內,依序連續使用二個沈積室來加以完成。如此不僅不需使用各別的PVD及CVD兩套設備,更可因為製程未中斷暴露於大氣之中,而避免了界面氧化、吸濕及微塵等問題,而提高了晶片的良率與元件的電性及可靠性。

(2) 發展低溫PVD製程,以保證低介電常數之介電化合物。

(3) 當線寬0.18μm以下的世代來臨時,銅製程是否能成功地取代鋁製程以及反擴散層Ta/TaN/Wn技術是否成熟?如上所述,均是未來非常值得研究而且迫切需要發展的課題。


參考文章LINK: http://elearning.stut.edu.tw/m_facture/Nanotech/Web/ch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