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非矽晶太陽能薄膜 未來的市場

矽晶圓材料供貨缺口持續擴大,太陽電池廠商加入搶矽材大戰行列。被譽為第二代太陽電池技術的「薄膜(Thin Film)太陽電池」趁勢崛起,已有裕隆集團旗下的嘉晶電子、北儒轉投資的鑫笙能源科技、及併購Applied Films的美商應材等公司,相繼宣布投入薄膜太陽電池市場。
全球兩大矽晶圓廠日商信越及三菱住友,5月同步調漲合約價,漲幅5%至10%,是六年來首度調漲,引爆太陽能產業缺料問題。
台灣目前以矽晶圓為主的太陽能模組供不應求,隨著上游矽材料吃緊,勢必影響未來幾年內的產能拉升。
工研院太陽光電中心組長林江財表示,目前薄膜太陽電池的轉換效率還不如矽晶太陽電池,但太陽光電中心研發的薄膜太陽電池,是要結合在玻璃上,可以與建材結合,形成大面積的薄膜太陽電池玻璃建材,加上原材料便宜的優點,可以大面積達到更佳的發電效果。
嘉晶總經理李玉山指出,嘉晶將在所擁有的磊晶核心技術基礎上,跨入太陽能薄膜電池產品領域,預計以二年的時間投入研發,並與工研院合作,目標是2010年薄膜製程取代傳統單晶、或多晶的太陽電池。他說,薄膜製程對矽的需求僅傳統的15分之一,可大幅節省矽晶。有待克服的是轉換效率技術,目標是從現在的8%,提升到12%。
5月底獲國科會審議入竹科的鑫笙能源,準備投資5億元,開發薄膜太陽能電池及模組。主要法人股東包括技術來源的美商EPV、及南科半導體及面板設備製造商北儒精密。
美商應用材料年初宣布以4.64億美元現金收購美商Applied Films公司,跨足所欠缺的物理氣相沈積(PVD)設備、平面顯示器彩色濾光片,以及太陽能電池設備市場。
美商Applied Films在南科設立台灣應薄設備公司,主要是併購和立聯合的真空鍍膜部門,生產連續式真空濺鍍設備,在台灣彩色濾光片市場占有率高達95%以上。客戶群包括:達虹(原劍度)、和鑫光電、展茂光電、奇美電子、中華映管、南鑫光電、群創光電、友達等。
【2006/06/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