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主要鍍膜設備應用產業現況與趨勢

真空鍍膜產業已存在多年,目前產業結構已經相當完備。由於性質更佳、更新、更便宜的薄膜不斷的出現,從而提高了消費者的接受度,促成了PVD與CVD技術的持續快速發展。過去二十年鍍膜技術不斷創新,其新應用也持續成長,如十幾年前,便不存在目前先進的半導體、光碟之之真空鍍膜設備、技術及市場。以下就真空鍍膜設備的下游應用市場--包括:光磁儲存媒體、平面顯示器、半導體、光學元件、切削刀具/工模具、裝飾膜、太陽能電池等市場,說明這些應用領域的鍍膜生產製程、市場現況與趨勢。

【光磁記錄鍍膜】

在生活科技的快速進步下,知識的需求大幅增加,原本使用的記錄媒體及方式已不敷所需,為使資訊更為普及,大量的聲、光、視效、文字、圖片等資訊就要能有效率的管理或儲存,方便人們的取用,因此記錄媒體
的發展便成為資訊科技的重要指標。磁性材料則是現今記錄媒體中最受重視與發展的範疇,其中記錄媒體在雷射光技術的應用下,使得在記錄密度及使用便利性上有了重大的突破,成為一項非常具有潛力的記錄媒體。
資料儲存媒體如:CD、CD-ROM、CD-R、MO、硬碟、軟碟、錄音帶、錄影帶等,在現代多媒體社會之應用越來越廣泛,而真空鍍膜技術為這些產品生產的關鍵技術之一。

隨著多媒體檔案、新應用軟體、遊戲軟體、數位影片、電子出版品、Internet上下載之檔案等的使用,驅使資料儲存元件市場大幅成長,相對亦帶動真空鍍膜設備的成長。

光碟的基本原理是以平行的雷射光束,經過聚焦後在旋轉的光碟面上,利用雷射的高功率在厚度數十到數百Å 的記錄薄膜材料中記錄數位信號,其薄膜材料即是利用PVD鍍膜設備生產的,而磁帶、磁碟亦是如此。不論在磁帶、磁碟或是光碟,均利用到真空鍍膜技術,特別是平面磁控濺射技術為生產資料儲存元件的關鍵技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