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討論區第一篇……還是閒聊!?

第一個總是要有人做的……
所以我這個還沒貼過文章的組員先很不怕死的先來為這個標題做第一PO
還望大家海涵啊,畢竟我覺得我們需要一個可以拿來討論的空間
既然暫時也沒有別的地方或別的方法,那就先開個label好了,也省去其他的麻煩

如果單單只為了開分類就貼文章,那大家可能真的會把我當成來騙文章的
所以哩,我想我還是先寫一點東西,不要讓大家覺得我都不做事= ="

關於這次的作業,我個人有一點看法
我想我們這個WIKI INTERFACE的東西,
應該是把所有的技術、設備……等,通通整合成一個知識庫
然後再透過我們的這個INTERFACE去reach其他有需要我們這些知識庫的廠家
大概像這樣:

上圖的紅字就是了,應該還算簡單易懂吧 總的說來,我們提供的是「中介性的total solution」
我們的
優勢在於,這些零散的廠商並沒有整合,我們做的是一個整合性的工作
沒有任何實際的設備,只將這些知識整合起來,然後提供給需要的廠商
當然,這個知識庫體系建立後,不是只靠我們單方向的去做知識的整理工作
它會自己成長,依下面的模式:


我們所提供出去的solution,在廠商成功執行後,將成為experience回流回到知識庫
所以這個WIKI INTERFACE可以持續存活下去

那,我們的Value該從何處創造?
誠如剛剛所說,我們所做的是中介的角色
提供solution……拿點錢不為過吧;這裡指的是case by case
或者說,我們的這個WIKI INTERFACE可以設定成會員制度
讓廠商可以加入,或者透過體驗行銷的方式讓他們了解我們在幹啥後再加入
當然,這是後話了
我知道這樣的business model過度理想化
並且一旦賺錢,除了累積的experience部份,我們完全無法招架對手的模仿
(lock-in effect?……存不存在會是個問題,這個社群的關係不一定夠緊密,
我們也不保證這個INTERFACE可以變成一個獨一無二的溝通介面)
總體來說,這樣的團體運作有點像是所謂的虛擬團隊……只是人是我們幫廠商找的,多過了一手
很多細節還有待討論,不過作為一個作業,我想這個假設性的base應該夠了……吧?
歡迎大家不吝指教

最後,談到我們現在在做的事情
上週二我應該有說過,現在我們需要把蒐集來的資料分類
分類有兩種,一個是從技術設備端的觀點,另一個則是應用端的觀點
如果是後者,那也許會掉入「缺乏新創」的問題裡面;
因為我們不能保證也不能確定,是不是某種技術就只能用在某些特定的領域上
但如果是前者,那可能我們現在的knowledge base不夠,無法搔到癢處
所以扯了這麼多……還是要分類 = =\\\
(好,有人昨晚才睡四個小時,腦袋還是嗡嗡叫的狀態)
我會研究一下大家的資料,然後想想怎麼把我們的知識地圖化,這樣比較好找我們缺了什麼
或者說我們有什麼特別之處可以再加把力的……之類的
我希望大家可以把貼上來的文章加上關鍵字,並且盡可能將title精簡化
先這樣試試,不然每次看文章都覺得像在打寶 XD

好啦,打了一堆字,也許可能大家覺得這是老生常談了
不過希望我們可以有共同的認知,並且有一個互動性的討論
有什麼意見就發表上來吧,我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對這個報告提出想法,把它建構起來
個人在這裡獻醜了<(_ _)>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推薦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