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奈米鍍膜技術

 奈米薄膜可用化學氣相沈積法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簡稱CVD)或物理氣相沈積法(Physical
Vapor Deposition,簡稱PVD)鍍膜。化學氣相沈積(CVD)技術主要是利用含有欲鍍薄膜成分的一種或多種氣體化合物,高溫下在基板表面進行化學反應而生成固態薄膜的方法。CVD這種薄膜沈積方式主要涉及化學反應,故以「化學」氣相沈積法稱之。下圖為CVD之基本概念圖。CVD的缺點為披覆時的溫度較高(800℃~1000℃),且因沈積的速度較快(每小時 1~100微米),鍍膜的厚度較大(通常大於10微米)。嚴格地說,CVD為奈米至微米的鍍膜技術,並不是純粹奈米技術。

  物理氣相沈積法(PVD),此法由於牽涉到真空程度、顆粒碰撞原理及固液氣三態變化等物理作用,因此稱之為「物理」氣相沈積法。薄膜披覆的速度很慢,鍍膜通常又薄(<1微米),且因溫度可以低於200℃,所以適用對象廣泛,幾乎可用來鍍任何材質的薄膜,
是奈米鍍膜的主流技術。PVD鍍膜有三種基本型式,即蒸鍍(Vacuum Evaporation) 、濺鍍(Sputter-ing Deposition)及離子鍍(Ion Plating),三種的沈積過程的原則大致相同。下圖為PVD的沈積過程及概念圖。 PVD主要包括下列三個過程:(1)薄膜材料經各種不同的方法加熱,由固態或液態激發成氣態。(2)薄膜材料的氣態原子、分子或離子,由蒸發源穿越真空抵達基座表面。(3)材料抵達基座表面後,沈積而逐漸形成薄膜。

◎ PVD奈米鑽石鍍膜
  現在工業界多利用PVD的方法以高能量的碳離子束來植入鑽石,由於碳離子束衝撞的速度很快,可以植入基材,鍍膜可以牢牢地黏在基材上,因此是披覆鑽頭及薄膜的適當方法。PVD披覆鑽石薄膜時,若原料中含氫 則氫會被捲入鍍膜內,此時鍍膜的成分只含部分鑽石,稱為類鑽碳(Diamond-Like Carbon或DLC)。若鍍膜時不含氫,則會生成極小的鑽石晶粒,稱為奈米鑽石。
  工業用鑽石盾 (DiaShield )鍍膜生產系統,乃是利用PVD法形成高純度(90%)的奈米微晶鑽石。右圖為中國砂輪公司所建立的鑽石盾 鍍膜系統,可將奈米鑽石微晶塗佈在長達一米的工件表面。圖示為塗佈鑽石盾 的碳離子所形成的陰極電弧。
  鑽石膜也可以鍍在高爾夫球桿頭上使其不受塵土附著;又硬又滑的桿頭在擊球時不易旋轉,因此球飛出方向會與揮桿的方向一致,比較不會偏移目標。尤有進者,由於球不旋轉,所有揮桿的能量可直接傳遞給球,變成球的動能,因此擊球距離較遠。左圖所示為擊球面鍍上DLC的高爾夫球桿。
  光碟模具為高產出的模具,其平面會與熱漲冷縮的鎳紋版(stamper)不斷摩擦乃至不堪使用。以鑽石盾保護光碟模具可以大幅延長模具的壽命。右圖為鑽石盾 鍍膜的光碟模具,鍍上DLC的模具可明顯提昇光碟的生產效率。
  奈米科技影響著所有的產業,近年來政府、學界及產業界紛紛致力於研究奈米科技,而我們地質科學系在礦物學以及陶瓷學上的專業知識充足,具有其他領域所沒有的優勢,絕對有資格投入奈米材料的研究與發展。

沒有留言: